笑谈笑谈

【全CP】钧天派出所-5

lo主又来发糖啦~
本更主执离钤光,但是另两对的糖一样的发2333
扔完文就跑(/ω\)
我现在去回留言(/ω\)


5.
夕照台饭店洗手间,执明暗搓搓地在群里吐槽完公孙钤,又一副亲切宽宏的队长形象回到座位。
“阿黎点好菜了吗?”
“姜汁鸡,烧明笋,豆汤饭。”慕容黎将菜单转向他,“你看可以吗?”
“你也爱吃这些?!”
“…没有什么偏好。”
“好吧,”执明有些泄气,又起劲问道,“那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这些?”
“猜的。”这是平时外卖菜单的升级版。
“你真不愧是学情报的。”执明支着头看他,也想猜点什么,“阿黎,很喜欢瑶光是吗?”
他逛瑶光书城轻车熟路。他说看过的那段入室盗窃的监控视频,只在瑶光公安的微博上放过。
慕容黎举杯的动作顿了顿,点点头:“是,有朋友是这里人。”
“那以后,你想什么时候来,我都陪你。”
慕容黎抬眼看他。执明仍然笑得殷勤。
天权兰台派出所,辖区治安最好,经费最充足。
他朋友曾笑说,这里人傻钱多,适合赋闲养老。
慕容黎心想,但是再傻,也不会傻到自愿把一切都给你吧。
“执明,”他道,“你对我这么好做什么?”
我们不熟。
这句话他没有说,以免队长借题发挥道那我们该多多相处早点熟起来。
“我觉得咱们投缘啊。你看世界那么大,你偏偏来我这里。”
“我只是想找个钱多事少的工作。”
“所以才说咱们投缘啊!你看,你要什么,我有什么。”
执明的笑容映在慕容黎眼中,仿佛又温暖了些。
此前伤痛真切,如今却觉得恍如一梦。
他才失去一切,就有人要给他全部。
.
.
陵光由公孙钤开车送到了一处家属院。
本来早早让他下班,他却非要跟来。
朋友同事都知道陵光最近有心要颓,识趣地保持距离。唯有公孙钤打着敬业的旗号,总不肯离开。
陵光无心在意,却也感觉到,日子多少有了些生气。
也好。他是需要些生气,去好好认错。
执明一句大义灭亲,虽是无心,却正中他痛处。
左拐,乘电梯上楼,出电梯右拐。轻车熟路。
开门的是今日他没能追上的人。
“小光…你怎么来了。”中年男人微愣,让他们进了门。
“…叔叔好。”公孙钤简单地报了自己名字。
“裘叔叔。”陵光局促地立在玄关,“您前阵子一直出差,我今天在街上偶然看到您了,就贸然来看看。”
这里曾经是他熟悉的。聊过天,讨论过案情,蹭过饭,留宿过。
“我是刚回来,你有心了。”裘天豪有些疲倦地笑笑。
“叔叔,”陵光如今只觉得完全没资格待在这里,他退了一步,“裘振的事…”
“别再想了。”裘天豪看看快被挤到门板上的公孙钤,伸手将陵光往身边拉了些,却发现他在抖,“小光,任务都结束了,小振的事,我看到报告了,怪不了任何人……”
“可以的,可以恨我的!”
“小光……”
“是我杀了他!”
“……“
裘天豪不觉松开了手。
房中一片死寂。
“报告是伪造的,他们不想让人追究…叔叔,是我杀了他……”
回忆咆哮席卷而来。
扣动扳机时破釜沉舟的决心。
枪响后的不可置信和惊恐。
漫长的后悔自责,苍白度日……
“不要说了。”
终于有人来打断这一切。
却不是裘天豪,而是公孙钤。
“队长,没人有权给你一言定罪。就算自己也不行。”
公孙钤从背后扶上他的肩,垂目望他。
“今天你累了,想清楚了再来认错吧。”
“…没错,小光,我知道你关心我,”裘天豪回过神来,“但能让我好受些的,只有真相。至少,等你拿到目击证词…和执法录像,再来找我吧。”
.
.
.
孟章把错发给仲堃仪的那句话复制粘贴后发到了群里,就出门找晚饭吃。
等到回来,发现扔在桌上的手机刚刚停止振动,攒了两个未接来电,都来自苏翰。
孟章皱眉,还是拨了回去。
“苏局,我刚没带手机,不好意思啊。”孟章也不在乎对方信不信。
苏翰语气有些不悦:“我有个事要问你。最近有的案子,你交给一个实习生办了?”
孟章笑笑:“我希望我的队员专心工作,你可别总让苏严,帮你操心别人的事。”
“那个实习生办了天玑一个案子,是不是?你没有教过他规矩吗?!”
“他有律师资格证,”孟章冷笑,“规矩,他知道得比谁都清楚。”
“你就跟我逞口舌之快吧,”苏严终于不耐,“但愿你和蹇宾的交情救得了你!”
电话挂断。
孟章把手机丢在桌上,走过去开了窗,企图吹散郁气。
玻璃上映出他在夜色中的难看脸色。
如果这是在办公室,还会有仲堃仪身板挺直坐在电脑前的身影。
眼神总是专注干净得让他羡慕。
…看来是要去找一下蹇宾。可笑他希望秉公执法,却仍要动用私人关系。
但他既然不想教会仲堃仪合群,就要负责护着他。
.
.
陵光一直恍神在哭,最后是公孙钤牵着他出门下楼的。
明明这个人才一直在状况外,如今却是他带自己走出来。
走出了门洞,公孙钤停下脚步,转回身来。
陵光以为他终于要问问来龙去脉。
公孙钤却只是示意他别动,脱了外套为他披上。
“总觉得你还在抖。”他为他拢拢衣领。
“…你对我这么好干什么。”陵光身上一暖,说话似乎也顺畅了些,“我杀了人。”
“可是,不是所有人都有理由恨你。”公孙钤微微躬身,视线与他对上。
“做队员的,首先要信任队长,不是吗。”
陵光从未将他身家背景放在心上,如今才想起公孙钤是可能会步入政坛收买人心的人。
他说的话,太容易让人心甘情愿地相信。
这语气温和笃定,陵光都要觉得自己一定会被原谅了。
​“…公孙,谢谢你。”
.
.
周一的群里是孟章先说话。
孟章:@蹇宾 你上午有空吗,我有点事得找你商量下
蹇宾:有
孟章:回这么快,我以为你在开车
蹇宾:车快没油了,今天要和小齐一起坐公交
执明:矮油
执明:你居然为了他浪费时间查站牌
蹇宾:我没有,只是跟着他坐车而已
执明:…你不是下周才搬家吗?
蹇宾:提前合住几天试试
执明:走开,没眼看
.
“前辈,走路还是不要看手机。”
齐之侃慢了几步,扶上他胳膊:“小心跟丢。”
蹇宾把手机放回裤子口袋,笑笑:“好。”
.
执明:哟,还真走开了?
陵光:公孙钤对慕容黎没什么意思
执明:…你反射弧够长的
执明:不过那就好,哼
陵光:他对每个人都挺好的
执明:……
执明: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孟章:陵光,今天心情不错?
陵光:还好吧
陵光:公孙钤说,让我冷静下来,再好好想想
陵光:我觉得他说得对
执明:呵呵
执明:这句话我们每个人都对你说了不下八百遍好吗?!!!
执明:他说就管用了!
执明:是不是使了什么见不得人的手段!!
孟章:也可能…是量变积累成了质变吧
执明:……
-----tbc-----

评论(58)

热度(3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