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谈笑谈

【公孙钤x陵光】罪己诏-1

开篇表白小哭包!演得带感声音好听,可惜戏份好少啊

另外公孙这种到处撩的人在王上面前辣么直男,勘称萌点233

钤光粮食太少,没人投喂,只能自给自足><

本文一定不坑。人物版权不归我,如有OOC归我


1.

天玑立国庆典已毕,公孙钤与仲堃仪便服出行,边走边聊。因是混迹市井,言辞称呼亦有遮掩。

三言两语交换了重要意见,忍不住就要说一说自己的新主子。

仲堃仪近来颇得重用,对自家王上感恩戴德:我家主子颇有雄心壮志。

公孙钤叹口气道:我家那个曾经也是。

仲堃仪道:我家主子,年纪虽轻,却很有主见。

公孙钤道:我家那个也是。

仲堃仪:不过我家主子遇事还是会告诉我,听我的意见。

公孙钤心道:我家那个也是,不过总提心事,说得我都学会三句话不离裘将军了。

仲堃仪:我家主子知人善用,我才有机会与公孙兄在这里对坐喝茶。

公孙钤心道:我家那个也对我委以重任,因为他最近一直在当甩手掌柜。

仲堃仪:不过众所周知,老臣权倾朝野,朝中痼疾仍在,我家主子最近很是烦恼。

公孙钤道:我家那个痛失左膀右臂,最近也很是郁闷。

仲堃仪:不过我家主子还能顶着压力奋发图强,真是好样的。

……

完全比不过。公孙钤好心累。

 

2.

和丞相大人相处日久,才知自己还不是最心累的。

丞相是两朝元老,将陵光一生看在眼里。

看着他与伴读的裘振一同长大。

看着他锋芒渐露,志在天下。

看着他凄然愤然,却赤红着双目亲手盖下大印,下旨抄了裘家。

看着他挥手嘲道,瑶光王室爱死死去。

看着他为裘振之死伤心欲绝,颓然避世。

王上不该不仁。逼死他国王室,担上暴虐之名。

但王上又不该多情。为裘家一门之事,愧疚两年,不曾释怀。

两年后,又随裘振的永诀彻底垮了。

那两年里的某天,王上也喝醉过。

他问,你说裘振,他会回来吗。

丞相还能说什么。当然是裘大人武功高强忠心耿耿一定会不辱使命。

可是本王欠着他满门性命。陵光仰头,将坛中的酒一饮而尽。听说他在钧天已有了高官厚禄。…我原来说,如果啟昆帝没有战意,让他回来便好…但有时又想,他如果不愿回来…不回来了…也没关系。

丞相大人当然要说王上万万不可如此想,您这样将裘大人的忠心和天璇百姓安危置于何地。

陵光半闔着眼,笑了笑。他当然忠心…所以我到现在,都不知道他恨不恨我。

王上不能不察人心。

但体察归体察,却又不能过分在乎。

权术之道本在制衡,许多事情无关对错,不过是为了长久之计要有所取舍。裘老将军自愿如此,裘振自愿如此,陵光非要将爱憎计较通透。

过刚则折,伤人伤己。

 

3.

公孙钤去偏殿请安。

从市井到宫城,被千顷稻田、万家烟火填满的视野和心,渐渐空了,流泻进幽幽碧水,嘤嘤鸟鸣。

柳条花枝疏于修剪,趁势长得蓬勃,遮住了碧瓦飞檐隐隐暗去的旧色。

王上坐在偏殿榻上,眉眼低垂,心不在焉。怀中仍是那柄剑,剑鞘在他柔软的紫色纱袖上压出几道纹路。

旁边已经有丞相大人在哄。

丞相说河东进贡了几车特产瓜果,甜美多汁,堪比琼浆玉液。委婉表示王上近来饮酒太多,也该换换口味。

特产?王上抚着剑问。

是啊。王上若是有兴趣,老臣命人取来?

取吧,王上道,挑些蔫得慢的,都取来,给公孙。

公孙钤不解抬头。

半天不见他反应过来,王上抬眼道:你不是要通商?

于是出宫的路上,丞相大人高兴地说,看来王上其实还是挂心国事的嘛。

是啊。公孙跟着笑笑。心道,明明还在难过,却能分神理政,王上果然有过人之处。

不过,这不正是自己所愿吗。

 

4.

不知什么时候起,王上再也没有主动提起过裘将军。

也不再在人前表现得很颓。

丞相大人去偏殿哄人的次数也少了。

至于他仍然剑不离身,大家就当没看见。

公孙钤也渐渐摸清上朝的套路。王上会先把所有人的意见听一遍,然后有倾向性地挑几个人重点发言,然后表示同意,最后布置任务。

满朝文武都比他更早熟悉王上的脾气。每日看着那人居高临下地听他们争,冷着表情,眉目清亮,眼神锐利。

争完了等着那人发话,声线柔和,不吵不躁,悠然远传。

等到事情拍板,也就不再多言,各自领命做事。

列班等上朝的时候,大家都高兴地议论,最近上朝效率恢复到了从前。王上在战事上收敛了锋芒,民心安定许多。

一些向来主战的大臣也受影响,主张不那么激烈了。

有人说,当日我天璇痛失裘将军一员大将,如今看来,是我国之幸,也未可知。

结果当日上朝,没有一件事是给了定论的,王上回了偏殿还拒绝见客。

敬业的公孙钤耐不住性子,逗留在皇宫里盼偶遇。

还真看到王上揽剑站在水边。

朝服已经换下,只有紫纱袍罩在白衣外,透出浅光。

园中草木正盛,独他一人冷然。衣袖无风微动,整个人安安静静。

他的眼圈又是红的,正垂目轻抚手中的剑。

这是公孙钤曾经一度看到腻味的情景。如今突然上演,惊鸿一瞥间,仿若久别重逢。

他们觉得,你离开我,是件好事呢。那人对着剑轻声说。

.

原来,放不下的,仍然没放下。

但只要王上尽了为君之责,他的心事,其实有谁在乎。

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



评论(91)

热度(1275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