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谈笑谈

【十方志】【江湖】——《尘间一游》钤光

这篇可以看作《山中问答》的后续,点文名可以跳转~

江湖主题还要用原著人设我也是拼了,只是一直觉得,如果不曾运筹帷幄,心系家国,把一己私情隐在字里行间,也不是我当初认识的钤光。

然而这篇在打情骂俏

顾将军对不起没有带你玩XD 下面放文



王师驻扎重镇要塞,义军藏于山野江湖。

天璇与遖宿昔日疆土之争,于两国游侠浪人而言,不过是江湖愈广而已。

陵光喜欢宫外,因为公孙钤在这里,不再称他王上。

这里不比宫中地广人稀,侍卫列队开道。但凡有热闹可凑,总能赶上行人摩肩接踵。公孙钤有心护他,又怕礼数甚详惹人注意,便一切从简,牵了他手,或是揽他在自己身旁。

原来不是礼不可废,是你怕别人风言风语。陵光任他揽着,嘲道。

我并非介意旁人眼光,只不过是入乡随俗。公孙钤手上不松,不慌不忙笑道。

赶着现下,我倒要看看你随什么俗。陵光道。

今日正是七夕。夜中灯烛辉煌,星河灿烂。街摊卖些乞巧物品,也有许多新鲜物什可供把玩。

但凡街市,自然必有破财之俗。只是如今他没有高官厚禄,又居无定所,身外之物,也就看看罢了。

公孙钤连掏钱的动作都没有,仍揽他在怀,道,民俗贵在心意。

见对方还看他,又道,非我吝啬,只是如今没人给发俸禄。

你也多年不曾纳税了。陵光嗤道,往他身上倚了倚。

两不相欠,平起平坐。挺好。


此前国运风浪下,无论今上与遖宿如何周旋,百姓仍图收成安稳,消遣仍是不少。

被公孙钤寻到之前,陵光已随义军混迹民间多时,江湖把戏见过不少。

打擂招亲,行医算命,下药投毒,悬赏追杀。

自有人与他同行,一路便又少些凶险,多些趣味。

公孙钤是个讨人喜欢的人。如果从零开始混江湖,陵光觉得自己未必混得过他。

比武招亲,准岳父大人往人群中一瞟,就出言邀他上台一试。

路边闲走,算命先生抬眼一瞟,就起身挽留道,我观公子面相,注定飞黄腾达,只是需人点播,可愿坐下细谈。

武林擂台,不用上面人瞟,军中同行之人肯定撺掇他上去露两手。

多数时候,公孙钤能避则避,婉言谢绝。不过有时遇上来自遖宿的武夫攻擂,天璇子民便义不容辞要一展威风。

擂台过招不同于战场,无布阵,无章法,阴损犀利招数不少。公孙钤却总要光明正大,点到为止,墨阳几乎从不出鞘。陵光私下调侃他的剑是当棍使的。

只是那生风袍袖,鞘中低鸣,进退迅而有度,攻守磊落而不可破,又分明是君子剑意。

毕竟是剑,隔鞘抵上颈项,也有森冷杀气。

待赢了再不紧不慢,道声承让,发扬风格,以德服人。简直充满心机。

陵光只觉得过招有趣,到了公孙钤得胜发言的环节,往往一脸无动于衷。军中同伴一次忍不住问,林先生,公孙先生德才兼备,你还看不上眼吗。

没有。陵光对着下台来的公孙钤鼓两下掌,道,我只是觉得他比武招亲,更有意思。

旁人搭腔,我也想看,可惜公孙先生从不参加,总推说心有所属。

公孙钤迎上陵光目光,笑道,说不定,这才是招亲吸引林先生之处。


这份逍遥享受起来,并不心安理得。

陵光虽已成了江湖传说中生死不明的先王,打起仗来却仍不得不惜命。自从情势稍稳,旧时知情将士都劝他道,末将不敬,但若今上有个万一,只要您在,天璇便不至群龙无首。

便只得做个军中参谋,旁观冲锋陷阵,征人不归。

公孙钤来之后也劝他,义军中各路英雄好汉,是为天璇而战,而非为你一人。若因此觉得亏欠人命,未免自作多情。

知情人士觉得公孙大人不领皇粮之后,简直更加硬气。

陵光闻言瞪他。

待周围人识趣散去,留空给他二人吵架,陵光问,你从山中别院跑来参军,又可是我自作多情?

公孙钤低眉颔首,浅笑道,是我多情。

陵光攥了他前襟。

我不去,你也不许去。

公孙钤攥住他手。

……我既来找你,本就再不敢自诩以身许国。


他们久别初逢那时,的确和睦非常。

陵光担心慕容黎的毒药有什么后效,会在奔波劳累、节衣缩食中又显出来,一度对公孙钤嘘寒问暖。

最初几乎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,见他支额也会上前问一句可有头痛。军中物资如有富余,也是紧着给公孙先生送去。

公孙钤至今犹记一次染了风寒,一觉醒来,看到陵光坐在身畔。他就着昏暗烛光,目光尚未从地图上转开,就先伸手为他扯扯被子,道,离天亮还早,睡吧。

那时渐渐明白,不少江湖儿女,为了心有所安,才宁愿漂泊。

只是,既受恩宠一时,便也躲不过日久爱弛。待陵光渐渐发现他身体已无大碍,就怠慢了些,从珍之重之变成和他抢吃抢喝抢玩抢被子。

陵光曾绝口不提宫中之事,现下释然许多,也很有精神地对衣食住行挑三拣四,将王城中富贵人家挑剔生活,当作趣事在营中谈起。

大家图个望梅止渴,笑道林先生真是见多识广。哪日我们有了闲钱,种种雅趣还要向您讨教。

若举事能成,当今王上定有封赏。陵光端着酒碗笑道,不过那些雅趣,让人眼花,我只想等尘埃落定,隐居种田。

有人调侃,种田您可要向我们讨教。

公孙钤正在一旁代写家书,插话道,我也会。

他字写得好,舞剑也好看,早赢得三教九流崇拜者无数。

而且长了一张正人君子不会诳人的脸,让大家信了他当初自称是淮西农户来投军的鬼话。

众人闻言再次夸他文武双全一表人才。公孙钤谦道过奖。

陵光一看他就是心下得意的样子,端着碗走过去道,你写字还不专心。

他抿一口酒,定睛细看,又道,难怪不用专心,这些海誓山盟,自然信手拈来。

旁边的士兵局促地挠了挠头,道,林先生,这是给我娘子的信,请公孙先生帮忙润色一下,你不要取笑。

我并无取笑之意。陵光道,离别惦念之苦,他会说得很。

公孙钤停笔端详,正色摇头道,如今没有感同身受,便也没那么会说。

陵光抢了他的笔,躬身添上一句,离别短暂,人心长久。

微卷的发从肩侧滑落,落在公孙钤肩上。

公孙钤偏头看他侧脸,又垂目看他悬腕写字,一笔一画,周正威严,却不掩清丽。

御笔墨批,放在过去,是王命难违。

如今只寄相思。


既有日久爱弛,也迟早有反悔的时候。

只是这时机来得突然。

热闹看过,凶险也总要一历。

义军扎营处,夜中遭袭。攻来的却不是遖宿军队,而是江湖帮派。

天璇人如何认不得同族。义愤斥责声、喊杀声,随刀兵之声不绝。

亏得公孙钤一向话多,打着架不忘劝道,你我同出天璇,何苦相残!

对方骂道,你们与遖宿军队暗中勾结,才是可耻!

义军中有人喊道,明明是你们被遖宿收买,谋害同族!

双方这才听出不对劲来,又一串喊声命大家住手。

此时忽闻一名旧时副将惊呼,王……林公子受伤了!


陵光便是在这时反悔。

营地虽有火把,毕竟天暗。他不知被什么暗器射中胸口,一阵尖锐疼痛后,便是温热血液涌出。

他靠着树坐下,隐约看见有人跑来搀扶,他便顺势倒进那人怀中。

你,回山中去……

陵光攥着他衣襟,命令道。

变卦真快,上次他这样动作,说的还是不要走。

从你寻来,我就该说……不过心软,拖到现在……

先让军医来看。公孙钤竟不理会,为他按着胸口止血,语声沉沉。

素色麻衣,仍是止不住地染了昔日华服艳红。

我知道你想说什么。见他又要说话,公孙钤出言拦道。慕容黎,毓骁,管他是谁,我都不走。

今日一战,定是有人有心诱天璇民间势力自相残杀,暴露踪迹,企图尾随而来,坐收渔利,一网打尽。

你,把这些忘了……

可我记得。

公孙钤凑到陵光耳边,鼻端血腥味更浓。他语声很轻,却透着不甘。

真是君王无情。当初我中毒弥留,可都在想怎样能再见你一面。


公孙钤的怀抱踏实温暖,不知谁的泪落下来,融在血里,一丝温凉。

陵光的意识到此为止。

这一句,也够他记一辈子。


这伤处本不致命,却因暗器淬毒,军中缺药,拖得有些令人担忧。

大家四处寻医问药,江湖郎中也请来几位。其中一位见了陵光,眼中一亮,待到拉着手把完脉,道,我可以救他,不过有个条件。

公孙钤从他拉手时起就觉有些不对,问道,什么条件。

我亦粗通命理,这位公子如今虽然颠沛流离,却有富贵之相。我有位胞妹,随我漂泊江湖已久,这位公子若无婚配,我便想成全他俩一段姻缘。

公孙钤心道做梦,嘴上劝道,先生若要钱财酬谢倒还好说。一来,林公子前半生已享尽富贵,此后怕是没这命数。二来,他心有所属,还请先生不要夺人所爱。

此类说辞郎中听得多了,问,他有喜欢的人,人家喜欢他吗。

喜欢。

他现在落魄,人家不嫌弃他?

不离不弃。

我怎知这意中人不是你编排出来?

待你救醒了他,不妨亲自去问。

公孙钤在此番谈话之后,也有些忐忑。

如今条件,哪来什么酬金。郎中若嫌钱少,可别又来要人。

幸而诊治期间,先等来的不是遖宿或瑶光军队,而是天璇王师。

虽然药材仍然没有,钱总是不缺了。

郎中用一偏方调理数日,陵光渐渐转醒。

醒来却见一屋子人围着他,面露惊喜,却都没说话。


他一睁眼,才真是顾盼神飞。床边游医也被惊艳了一下,道,在下总算没有砸了这妙手回春的招牌。

……多谢相救。

那人又道,我既救了公子,便想请公子听我一劝。

陵光转头去寻公孙钤。

他一手背在身后端立,没什么表示。

他没表示,就是想让别人给他表示表示。

公子可有成亲?郎中问陵光。

……尚未。

那可有意中人?

……

陵光眨了眨眼。

天璇将军许诺的酬劳颇丰,是以郎中此时也不强求缘分,道,江湖儿女,讲个两厢情愿。如今一桩姻缘近在眼前,不知公子漂泊日久,可愿安顿下来。

陵光望向公孙钤。

这是你请来的?

是。

可笑。陵光道,你我之事,要外人来劝?

……

一句话砸得四下一片死寂。半晌郎中方道:公子,我说的是你与舍妹……

公孙钤道,我只是来请他给你看病。

好一招借刀耍人。

陵光有伤,懒得动气,索性向郎中道,先生看到了,我与他两情相悦,令妹之事要抱歉了。

……嗯哼,这个,无妨,江湖儿女不拘小节,在下佩服。


于是待陵光痊愈,才有七夕街市信步的闲情。

那年出宫,本以为再见不到你。陵光瞥见小摊上一对莲瓣鱼纹佩,信口道,否则怎么也带个玉佩出来下聘。

公孙钤不与他争聘礼或是嫁妆,道,定情事小,你还是想想怎么挣钱养家。

煞风景,七夕谁谈养家。

公孙钤笑笑。今日不谈,难道今生都不谈?

银河远蔓,街市绵延。

昔日江山,今日江湖,昔日江山之主,今日江湖过客,一样好看。

陵光浅笑道,那便余生详谈。


-----End-----


评论(26)

热度(30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