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谈笑谈

【全CP】钧天派出所-13

来更文(/ω\)
首先,这里的车真的是四个轮子的那种车!对不起我就是这么对不起组织的活动名!欢迎闪退!

13.

又一个周末,难得派出所的大家都不值班。新人们在大群里起了话头。
公孙钤:【网页链接-钧天旅游-霜降出游的十个最佳选择】
公孙钤:今天是霜降
公孙钤:听说夕照台公园的菊花已经开了
齐之侃:竹山警校的菊花也很好看,那里还有大片的竹林
齐之侃:@蹇宾 队长要去看看吗
孟章:你们不是住一起吗?还网聊
蹇宾:我在书房,小齐在厨房
蹇宾:房子太大,就是这一点不好
仲堃仪:……
仲堃仪:@孟章 队长你有什么安排吗
执明:请不要来天权,我没空接待
执明:阿黎昨天晕倒,现在还在睡
公孙钤:慕容?是不是最近天气转凉生病了?
执明:你操心你家队长吧,我谢谢了
陵光:我又怎么了?
执明:你……唉!
执明:一言难尽,我先遁了
陵光:哼
公孙钤:队长,今天打算出去逛逛吗
陵光:现在肯定去哪儿都是人
陵光:我去体育场踩个点
公孙钤:队长,我也去吧
孟章:赛羊体育场吗?那我也去吧,难得有时间
蹇宾:@执明 你们天权的起名品味我见一次吐槽一次
执明:少来,我们兰台派出所就很好听
执明:感谢大家这么操心天权的演唱会[花花.png]
陵光:@孟章 你别来了,好好休息
陵光:公孙来,做笔记,回头发给大家
公孙钤:好
仲堃仪:嗯哼
公孙钤:我也想跟着队长多学点东西
仲堃仪:沉默.png
仲堃仪:既然这话是你说的,我就暂且一信
蹇宾:@陵光 你要去的话,我就去和小齐逛了啊
孟章:@仲堃仪 我没什么安排
孟章:而且车在单位停着,也不方便逛
仲堃仪:队长,你车钥匙是不是也落在桌子上了
仲堃仪:我学校离所里近,我可以帮你开到你家
仲堃仪:省得你周一要挤公交
蹇宾:需要这么迂回地打探你队长地址吗
齐之侃:呵呵
仲堃仪:我知道地址啊,只是想帮点忙
仲堃仪:不过跟同居比起来,怎样都算非常迂回了
孟章:嗯……
孟章:也行
孟章:那麻烦你啦
仲堃仪:队长客气了
孟章:你中午来吧,顺便一起吃个饭
仲堃仪:好的谢谢duizh
仲堃仪:谢谢队长
[公孙钤:嗯哼]
[公孙钤撤回了一条消息]

霜降时节,又是清早,凉意更甚。慕容黎却觉得身边似乎有个热源,非常暖和。
他睁眼时,看到执明正在他床边支着下巴发呆。
“阿黎你醒了!”执明坐直身子,欣喜道。而这欣喜中,却夹杂一丝犹疑。
慕容黎回想晕倒前自己做的事,有些了然。
关心则乱,他入侵完陵光的电脑,后续料理恐怕不那么干净。
“阿黎你饿不饿,先吃点东西吧……慢点。”
执明显然更乱,正将床头保温杯推向他,见他起身,又上前搀扶。
慕容黎正要开口,他又离开床边,拿自己外套来为他披上。
“执明……”
“阿黎,我先问你个问题。”
执明神色有些严肃,慕容黎便也点头:“好。”
执明若是发现什么,说他不能再留在兰台派出所,他也是认罚的。
慕容黎拢了拢自己身上的警服外套,手指无意掠过执明的肩章。
只是,可能是会有一分舍不得。
“假如,我是说假如啊。”执明咽咽口水,“你有两个朋友,假设他们叫阿朱和阿紫,跟你都非常要好。但是,你出于种种原因,可能只能帮其中一边,你会怎么办。”
“你是在讲《天龙八部》吗。”慕容黎佯装不懂,逗他道。
“……”执明扶额,摆了摆手,“我重说,假设他们叫小红和小紫。然后有一天,你发现他们两个好像相互不太对付,不是,非常不对付,你会怎么做。”
“自然是帮和你交情深的人。”
“可是……这也不是交情的问题。虽然小红和你才认识几个月,小紫有时比较冲动,但他们人都很好。你会用什么办法让他们和睦相处。”
慕容黎略显倦意,闭了闭眼:“如果缓解矛盾是努力就能做到的事,派出所也不会这么忙了。”
“可是这是因为有人成心捣乱。这两个朋友虽然性格不同,但都是识得大局的人。他们都是好人……”
“小红和你认识才几个月,你怎么知道他是好人。”
话到这里,也算说开了。
慕容黎眼中仍是若即若离的清冷。
执明看得又气又急,一把将人抱进怀里。
“我不管,我就是知道!阿黎其实特别温柔!现在不过是有心事!”
“……”
执明和自己其实是一样固执的人。
慕容黎又逼他一步:“那如果我说,我们之间,只能帮一个人,你选谁。”
他以为这个问题足够让执明为难到放弃自己。
却只觉他身子僵了片刻,就放松下来。下巴枕在自己肩上。
“我选阿黎。”
这下轮到慕容黎愣住。
执明趁机又把他抱紧点,怕人跑了似的。
“为什么。”慕容黎轻声问。
“……你别看陵光老哭,他很厉害的……哦,你应该知道了。”执明碎碎念叨着,“而且他身边现在有个公孙钤,我看也是个人精,后台也硬,我来帮你,这才公平。”
“……”
“阿黎你不会是要真刀真枪决斗吧,虽然我不是打架不行,但是公孙钤在套路锦标赛拿奖的,我们不要跟他玩这个,没意思……”
慕容黎把脸死死埋进对方前襟,阻了他话头。
阿煦死后,再没什么事能让他伤心到流眼泪了。
这没错,但他忘了,世界上还有让人感动的事。
一个是北风,一个是太阳。
管你是好是坏,毫无理由就把温暖都给你了。
现在这个小太阳正无声抚着他头发,胸口心跳很快,呼吸也是。
如阵阵和风,抚走心头霜雪。


仲堃仪替自家队长把车开回住处。刚进小区,就看到孟章走出来。
“啊小仲,你来得正好,先调个头,”孟章眼疾手快地拉门坐近副驾驶,“我正要去超市,哈哈。”
仲堃仪一愣:“队长,你说中午要一起吃饭……”
孟章:“嗯。”
仲堃仪:“是你自己做?”
孟章:“对啊。你不放心?”
仲堃仪:“没有没有。”
于是在超市时,本打算到饭店点酒的仲堃仪默默拎了几瓶扎啤。
“……”孟章看了一眼购物车,也没阻拦。等回了家,他去做饭,放仲堃仪在客厅等着。
仲堃仪默默开了一瓶酒。
孟章的客厅很简单,一面有窗,米色的窗帘半掩。警服挂在门口,外套搭在沙发背上。茶几上三两本书,一个水杯。各物都摆得随意,但因为东西很少,也不显凌乱。
酒喝早了。仲堃仪灌下一口,心道,他还想多清醒一阵,把这里的样子好好记住。
“我也不会什么大菜,”孟章端了两碗龙须面出来,“不过据说霜降要吃白萝卜、牛肉之类的,我就都放了点。还有葱花、煎鸡蛋……”
他走近桌前,才注意到开了盖的啤酒瓶,失笑:“都喝上了啊。”
仲堃仪微微低头,转着酒杯。
“队长,你专门留我吃饭,是不是有事想说。”
“我是看你有事想说。”孟章在他邻着的桌边坐下,给自己也倒了一杯,“不然你急着喝酒干什么。是不是还担心苏翰拿你的案子说事?其实真的没关系,你才实习阶段,经手的案子是我负责,要推荐信的话也是我……”
仲堃仪放下酒杯。
“队长,你对我怎么这么好。”
“你工作很努力,表现又好,这是你应得的啊。”
“我不是问我应不应得。是你想不想给?”
仲堃仪第一次用这样凌厉的眼神对着孟章。平时他只在工作中这样。
但再凌厉,对着孟章,也只是色厉内荏罢了。
这不过是一份工作,和之前很多次一样,他与人盈亏自负,各取所需,皆大欢喜。
孟章不是他所熟悉的交易者。
他却仍忍不住用交易的那一套衡量,孟章是有心偏袒,还是举手之劳,给了这些让他珍而重之的东西?
他是不是过高估价,已经输了?
苏严说,很多人受孟章一眼,就以为他与自己交了心。
仲堃仪不知该如何以为。
只知道自己怕是把心交出去了。
……他怕是已经输了。
对面依然沉默。仲堃仪又灌了一口酒。
他皱眉咽下,听到孟章叹一口气。
“你不会想留下来的。”他之前和苏严也曾有过相谈甚欢的时候,但苏翰的立场摆在那里,加上在学宫派出所只是为了积累两年资历,后来两人便止于工作关系。“你也知道你不该留在这,只是个小小的派出所而已……”
“我不该留下,那你想不想我留下?”
好吧,仲堃仪把审讯时咄咄逼人那一套都搬出来了。
孟章站起身,一手撑着桌子看他。
“先回答你队长,你想要什么?工作上的交集?推荐信?还是生活上的?”
“……”
仲堃仪在想怎么回答才能让自己不贪心一点。可是他酒喝多了。
“……要是只能选一个,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孟章把他表情看在眼里,笑笑:“你也很想要推荐信吧。”
话音未落,被仲堃仪凑过来亲了。
嘴唇相贴片刻,仲堃仪离开一点,又去吻他耳畔:“对不起队长,我知道我太计较得失……”
“但是我无论如何,不想吃亏。”
“你要开除我也罢……反正已经赚了……”
“有首歌唱得好……”
怕仲堃仪再说下去更发酒疯,孟章收着力道在他后颈一砍。世界立刻安静下来。
孟章脸还微红,把仲堃仪半扶半拖到沙发上,给他盖了外套。
这个人办成一案总是理所当然宠辱不惊的样子,对着自己一句表扬却会喜出望外,恨不得加一天班来报他赏识之恩似的。
像那种智商很高,对别人高冷却唯独对主人晃尾巴的苏格兰牧羊犬。
“我以为你真是来谈工作的呢。”孟章在沙发旁边矮下身,看他两眼,又揉揉他头发,“就算你不在这工作,还可以住过来啊,傻瓜。”


因为是自己加班,陵光和公孙钤都行动得比较闲散。
陵光这几天终于睡得安稳一些,早上群聊完还补了一觉。再醒已近中午,随便吃了点东西,才想起今天和公孙钤不是在所里碰面。
于是给他发消息。
陵光:你住哪?我去接你
公孙钤:不用了吧
陵光:少废话
公孙钤:御史台银杏苑小区8号楼
陵光:……
陵光:你
陵光:几单元几楼
公孙钤:3单元11楼6号
公孙钤:难道
陵光:你收拾好到10楼等我
公孙钤:……
十分钟后有人来敲门。公孙钤还是初见时的浅蓝衬衫,修身牛仔裤,手上搭件夹克。
关怀队员十分失职的陵光出来得有点心虚:“你怎么不说你住这。”
“有说啊,我到岗第一天所长就说这个小区离得近,劝我在这里租房。当着你的面。”
“…哦,走吧。”陵光按了电梯。
公孙钤也不知道他们在一栋楼。之前下班时两个人不是你加班就是我加班,上班时他是提前到陵光是卡点的,几个月都没碰上,真是孽缘。
陵光的愧疚心理非常有限,车子开到体育场周边,各个路口轮流转悠。
“这里一般是交警设点,我们不管。”
“周围这几个停车场的几个口记一下。”
“这新开的什么店……体育器材打群架太方便了,要留意下到时候有没有异常。”
公孙钤跟着在本子上记,字体不得不显风流飘逸。
陵光偶尔看一眼他的侧脸和笔记,待转回头去,公孙钤也偶尔看一眼他眼观六路的认真神情。
陵光转了两圈又拽起来:“平时开所里的车,真是憋屈。”
他虽这么说,车开得还是不紧不慢的,不知是不是因为副驾上坐了人。
公孙钤下意识又环顾了下他拉风的座驾内饰,一只红色的小肥鸟在后视镜上晃来晃去。他忍不住笑笑,将脸转向窗外。
“看什么,”余光见他转头,陵光也跟过去瞟一眼窗外,“游戏摊?你爱玩这个啊。”
“还好,”公孙钤道,“我只是想,你如果去玩射击,老板一定亏本。”
“你的成绩单我也看过。”陵光不爱听这些吹捧,“能不能不要故作谦虚。”
“别人有优点,我都是真心称赞。”
“呵呵,难怪大家都看你那么顺眼。”
“队长看我,好像就不太顺眼。”
“没有啊,”陵光换档刹车,“我只是看夸你的人太多,也不差我一个。”
“哪里,你这样不常夸奖人的,能说一句,才更让人开心。”公孙钤偏头望他。
等红灯的时候,转移注意力的借口都没法找,陵光假装数了几秒交通灯的倒计时,终于道:“你脾气很好,做事认真,身手也好。可以了吗。”
“哦。”公孙钤没有移开视线,“那队长喜欢吗?”
“反正魏所长可喜欢了。”绿灯亮起,陵光笑笑挂档。
公孙钤不语。
车子起步加速,陵光忽然反应过来,转头盯着他。
“你先看路。”公孙钤赶紧道。
陵光刚过路口就把车停在路边。
“你要吓死人啊!”
“我问得不是时候。”公孙钤没事当有事地低头理理领口和袖口,又抬头看他,“但是你不心虚怎么会被吓到。”
“谁心虚!你这么吓人还想让人……!”
“那你回不回答?”
陵光瞪他。
公孙钤无奈笑笑:“算了,等你不心虚的时候再回答我吧。”
陵光更生气地瞪他。
烦死了,每句话里都挖坑!
“反正以后我也都是像现在这样和你相处。”但他还是认真想了想,问道,“你要个答案,有什么意义。”
“哦,那我只是随便问问。”
公孙钤道,然后迎来车子猛然加速。
反正要是一直这样,他可是会一直喜欢。


齐之侃和蹇宾早早出门,开着警车去了竹山警校,逛到夕阳西下。
虽有公车私用之嫌,但此举也属无奈,私家车怕是连校门都进不去。
蹇宾除了山野竹菊,还想看看齐之侃生活过的地方。
“这边是宿舍、水房,那边是食堂,六点半开门。”
“图书馆在东面,这边有三个教学楼。”
“竹子和花都在后山。”
蹇宾抱着手臂听,半晌道:“小齐,你是在做新员工入学引导吗?”
“呃,”齐之侃挠挠头,“前辈不感兴趣?”
“那也没有,我只是对你更感兴趣。”蹇宾笑笑,“你在这里,最喜欢什么?”
齐之侃不会花言巧语,脑海里却突然蹦出一句话。
你在这里,我最喜欢你了。
他没说出口,却也不意外这样的想法。秋叶斑斓,浅影映在白衬衫上,这样的人谁看了不喜欢呢。
“喜欢图书馆、竹林、靶场。在这些地方,觉得心神清净。”
“真是你的风格,”蹇宾抬头环视高楼树顶,“走吧,去后山看看。”
在学校小卖部买了两瓶饮料,他们边喝边走,去听竹林涛声。
他们已经在朋友圈看到执明有心没胆地晒慕容黎的病房号、仲堃仪晒孟章的卧室、公孙钤晒陵光车里的蠢鸟。
这里美景,却不愿意与旁人分享了。
菊花瓣丝丝缕缕,落地如绣金。
有的竹子将要寿终正寝,白色花絮飘落在两人发丝上。
蹇宾望一眼齐之侃背影,心道难怪有人写得出,霜吹雪满头,也算是白首。
一面伸手给他拂了。齐之侃微低下头任他动作。
蹇宾又看看手中不怎么应景的茶饮料,向齐之侃举了举:“以茶代酒,庆祝你以优异成绩毕业,工作表现良好。”
齐之侃拧开盖子与他碰了。
“还要谢谢这个地方,”如果手中是酒,蹇宾恐怕会倾杯一谢,“把你培养出来,我才能遇见你。”
“前辈觉得这里怎么样?”
“很好啊。”蹇宾点头,无意说中旁人心事。
“不过我在这里,还是最喜欢小齐了。”
-----tbc-----


评论(22)

热度(3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